最新版《大学生学科竞赛介绍》已经上线!(下篇)-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正文

最新版《大学生学科竞赛介绍》已经上线!(下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点击数:

重要赛事介绍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13个部委共同主办,目前已举办5,是覆盖面最广、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赛事。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高校学生主要参加的是主赛道及红旅赛道,参赛组别主要有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等。参赛项目经过网上报名、上传相关材料(主要是商业计划书及申报书),以网评及现场路演方式进入各级选拔环节。所有专业的学生均可以参赛,鼓励跨学科参赛,通过比赛,培养学生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意识,提升敢闯会创能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16届。通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三级竞赛形式开展,采取提交作品的形式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是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等部门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目前已举办11届。以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三级竞赛形式开展。竞赛形式是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参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分未创业项目和已创业项目两类。重点关注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创新、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由全国地方高等师范院校教务处长联席会主办,目前已举办5届。我校可派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六个专业的各1名学生参赛,竞赛学段为高中,竞赛内容以课程标准为准,不指定教材。比赛内容含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个环节。在2017年第五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校选派参赛的3名选手全部获得一等奖,获奖比例、获一等奖比例全国第一。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目前已举办了12届。大赛以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家级决赛三级竞赛形式开展。竞赛项目分设有: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 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设计、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数媒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元素(专业组)、数媒动漫与微电影、数媒动漫与微电影(专业组)、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专业组)、 计算机音乐创作、计算机音乐创作(专业组)。各参赛作品具体要求详见大赛网站http://jsjds.ruc.edu.cn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目前已举办12届。参加竞赛的每支参赛队由三名学生组成,竞赛采用全国统一命题、分赛区组织的方式,以“半封闭、相对集中”的组织方式进行。竞赛期间学生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和网络资源,队内学生可以集体商讨设计思想,确定设计方案,分工负责、团结协作,以队为基本单位独立完成竞赛任务。评奖工作采用“一次竞赛、二级评奖”的方式进行,即每次全国竞赛后,先经赛区评奖(第一级评奖)后再推荐出赛区优秀参赛队参加全国评奖(第二级评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目前已举办28届。采取全国统一竞赛题目,以相对集中的形式进行。比赛时间全国统一,一般在某个周末前后的三天内举行,共72小时。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须属于同一所学校),专业不限。竞赛分本科、专科组进行,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可以使用各种图书资料、计算机和软件,可以在互联网查阅资料,但不得与队外任何人(包括在网上)讨论。竞赛开始后,赛题将公布在指定的网址供参赛队下载,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评奖工作采用“一次竞赛、二级评奖”的方式进行,即每次全国竞赛后,先经赛区评奖(第一级评奖)后再推荐出赛区优秀答卷参加全国评奖(第二级评奖)。

 

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目前已举办11届。是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一项群众性的广告策划创意实践活动。参赛作品必须统一按照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命题和统一规定的企业背景资料(见大赛网站和参赛手册)进行创作。参赛作品分为平面类、视频类、动画类、互动类、广播类、策划案类、文案类、营销创客类、公益类九大类。采取一次参赛、两次评奖的方式进行。即首先由各分赛区进行评奖,然后由各分赛区将获等级奖的作品报送大赛组委会参加全国总赛区评选。

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全区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已举办了9届。大赛的参赛对象是全日制在校师范生。比赛内容含“教学设计”、“说课”、“模拟上课和板书”三个环节。参赛科目涵盖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等各学段、学科。从校赛选拔出来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自治区级决赛,我校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学前组每个学科可各推荐1名选手,职师组推荐5名选手参赛。我校在1-9届的比赛中获一等奖总数及获奖总数均位列全区第一。


更多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