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赴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正文

我校师生赴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点击数:

 

 为鼓励青年学生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打造我校生动的思政课堂。2021年11月5日至11月9日,创新创业学院组织了由我校广西传统工艺研究院、初等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旅游与文化学院部分师生组成的“非遗+”乡村振兴服务团队一行20人,形成3个小分队,在三江开展了为期5天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服务团队围绕“非遗+数据库”、“非遗+美育”、“非遗+产品”等内容,深入三江县月也侗寨、三江县侗族博物馆、同乐乡刺绣博物馆、同乐乡刺绣传承基地、同乐乡中心小学等地开展实践调研。美术与设计学院黄珊老师带领的“别有侗天”小分队针对侗族纹样进行收集整理与数字化处理,为后期建立侗族纹样网络免费数据库打基础;初等教育学院杨帆老师带领的“艺启成长”小分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深入当地乡村小学收集素材,帮助学校开发地域特色的“非遗+美育”课程资源,编写校本乡土教材,助力乡村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与乡村美育有效实施;旅游与文化学院方世巧老师带领的“非遗工坊”小分队深入非遗传承人工坊,开展非遗产品挖掘、非遗传承人记录调研、资料搜集、影像拍摄等工作。 此次的“非遗+”乡村振兴服务与当地基地、小学、博物馆等达成了开发非遗手工艺品、非遗美育校本课程、共建非遗工作坊等合作意向。

通过实践调研,师生们不仅进一步了解社会,并且把乡村振兴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一堂最有温度的思政课。同学们在主动对接乡村民族地区,挖掘“非遗+”乡村振兴需求过程中,提升专业技能,学习非遗技艺,增长智慧才干,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发展。

更多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