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

广西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广西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方案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存共生。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思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推动“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破除制约创新创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为我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

二、工作目标

(一)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新旧动能实现平稳转换,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适应创新创业需求的体制机制改革得到有效推进,包容创新的重点行业审慎监管机制初步形成。

(二)企业创新创业主体地位明显提升,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典型区域、关键群体的创新创业资源有效汇聚,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三)创新创业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柳州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全区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实践顺利推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三、工作任务

(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我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搭建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专利等无形资产价值市场化,促进科技成果、专利在企业的推广应用。完善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推动出台科技成果限时转化条例。强化激励导向,推动科研院所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法律法规和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用于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团队或个人的奖励和报酬,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提高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效率。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政策支持,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推动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建设覆盖全区各类科研设施和仪器的自治区大型科研仪器共享网络管理及服务平台。开展科研院所创新创业共享行动,推动科技成果在全区范围内实现共享和转化。

(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合理赋予大型银行县级支行信贷业务权限,支持地方性法人银行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完善债权、股权等融资服务机制,推进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加快研究出台广西专利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机制,鼓励各级人民政府建立政银担、政银保等不同类型的风险补偿机制。按国家工作部署改革财政资金、国有资本参与创业投资的投入、管理与退出标准和规则,适时推广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实现创业投资领域信用记录全覆盖。推动设立一批支持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引导和规范各级人民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制定出台《广西创新券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创新券、创业券跨区域互通互认机制。

(三)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改革和创新科研管理、投入和经费使用方式,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与创业者开展合作和互动交流。建设若干产业创新中心,整合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形成充满活力的创新网络,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实施企业创新创业协同行动,鼓励大型企业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创新监管模式,推动构建适应新经济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和多方协同治理机制。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数字经济交流与合作。积极落实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用地政策。落实和完善我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鼓励政策,开展我区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奖励和补贴工作。充分利用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重大工程,支持关键领域和瓶颈环节技术改造。

(四)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制定灵活的引才引智政策,解决关键领域高素质人才稀缺等问题。探索人才便捷签证,优化外国人申请和取得人才签证的标准条件和办理程序,研究制定外国人到区内工作各项创新举措。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允许外国留学生凭高校毕业证书、创业计划申请加注“创业”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落实国家关于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相关支持政策,吸引更多高素质留学人才来桂创新创业。启动高校和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搭建创新创业资源对接平台,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各类科技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大潮。加快将现有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财政政策向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拓展,将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人员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范围。

(五)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落实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推进“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推动实现外资企业一个窗口登记注册和限时办结,推行企业名称预登记改革,完善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升级完善广西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健全跨部门、跨地区执法协作机制,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在有条件的基层政府设立专业化的行政审批机构,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实行审批职责、审批事项、审批环节“三个全集中”。建设广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进跨设区市经营企业部分涉税事项全区通办,推进缴税方式多元化发展,推动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探索采取地市轮流主办模式,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广西分会场活动,组织实施好“创响中国”系列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调配合,加强督查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二)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向新趋势、新特征、新需求,勇于探索,主动担当作为,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大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14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26日

更多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