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喜创佳绩为70周年校庆献礼-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正文

我校学子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喜创佳绩为70周年校庆献礼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点击数:

12月30日,正逢南宁师范大学70周年校庆日,“田家炳杯”第九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拉开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子斩获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的好成绩,一等奖获奖数量在参赛高校中排名并列第四,总成绩名列前茅。我校参赛选手全部获奖,是获奖人数最多的高校之一,成绩的取得为学校70周年校庆献上了隆重的贺礼!

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以交流师范生培养经验、促进师范生教学能力提升、培养优秀教师后备力量为目标的专业赛事,是目前针对师范生技能培养影响力最大的全国性赛事。比赛分别设置高中学段9组、首次增设了初中学段1组和小学学段1组,共十一个组。每个组别各高校选送一名选手参赛。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教学微课、说课四个环节,选手提交以上四个环节的作品,通过网评从初赛作品中遴选出30%的选手参加决赛,角逐一等奖及二等奖。决赛采用现场评审的方式进行,包括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四个环节,采用第三方封闭式命题,不指定教材。获奖按参赛人数的10%、20%、30%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

本届比赛更是再创参赛院校数与参赛人数历史新高,吸引了全国226所师范院校1611名选手参加初赛,经初赛评审,共有485名选手入围决赛。竞赛试题难度大,涉及面广,竞争比往届更加激烈,最终共决出一等奖161名,二等奖320名,三等奖485名。

学校对此项赛事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的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组织、落实各项工作。组建了一支由竞赛指导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通过交流分享参赛经验、认真研究评分标准、反复打磨参赛作品、严格训练参赛学生等方式不断提升选手参赛水平。做到教学设计有创新有亮点,说课有重点有逻辑,讲课有启发有效果,教学课件导航清晰画面精美,力图达到参赛的每个环节精益求精,为参赛团队获得好成绩奠定坚实基础。特别是首次参赛的小学数学和初中科学就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

经过多年努力和积累,我校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培、训、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运行机制,拥有经验丰富的导师团队,成绩连续多年稳居该项赛事前列,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教育的优势特色及师范生创新创业能力,极大提升了我校的综合影响力。

我校参赛选手获奖情况一览表

选手姓名

参赛组别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陈铮

汉语言文学

黄铮、黄斌、王毅

一等奖

黎灵静

数学与应用数学

陈蔚凝 、赵飞、李碧荣

一等奖

李映华

物理学

刘韬容、马丽、罗敏

一等奖

肖素盈

小学数学

周俊伽、梁晓红、李丹

一等奖

李思杭

初中科学

陈思静、朱汝葵、汤希雁

二等奖

周珂羽

英语

林绍丽

三等奖

杨尧茵

高中化学

朱汝葵、陈思静、许舒婷

三等奖

覃芳琳

思想政治教育

温向莉、宋雪

三等奖

丘燕雅

历史学

刘方富、陈小锦、盛海生

三等奖

李艾玲

生物科学

庞毅、何英姿、李鹏

三等奖

李文婷

地理科学

刘立昌、梁浩原

三等奖


比赛照片


更多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