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精湛技能 展名师风采-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正文

赛精湛技能 展名师风采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点击数:

赛精湛技能  展名师风采

 

 

教师的教学技能直接影响课堂教学质量,愿每位教师能不断精进技艺,在教学技能比赛中展示风采。在职业生涯中不仅师德高尚,还需业务精湛,更要教书育人。

 

 

教师竞赛时间表

序号

大赛名称和官网

主要信息

组织单位

1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比赛时间:6-10

报名时间和方式:5各学院选拔后校级、自治区推荐

主办单位:全国总工会  

创新创业学院

2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

https://www.cnmooc.org/blended-teaching-race/

比赛时间:4-9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个人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

3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http://ilead.xjtlu.edu.cn/Contest/Detail

比赛时间:85

报名时间和方式:8-11个人系统注册报名

主办单位:西交利物浦大学

4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https://nfltc.sflep.com/index.html

比赛时间:6-11

学英语组、职院校组、英语类专业组三年一轮赛制

报名时间和方式:6月外院组织推荐,个人系统报名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等4部门

外国语学院

 

5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比赛时间:6-12

报名时间和方式:6月外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部门

6

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比赛时间:6-11

报名时间和方式:6月外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协作组

7

中国外语微课大赛

比赛时间:5-11

报名时间和方式:5月外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8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比赛时间:3-11

报名时间和方式:3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部门

物理与电子学院

9

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实验课)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比赛时间:3-11

报名时间和方式:3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3部门

10

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

比赛时间: 6-10

报名时间和方式:6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11

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课程教学竞赛

比赛时间: 6-8

报名时间和方式:6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12

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

比赛时间: 7

报名时间和方式:5-6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学校电工学研究会

13

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比赛时间:4-10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物电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

14

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

http://skills.tianhuang.cn/

比赛时间:4-11

报名时间和方式:4-6月个人登录官网报名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物理与电子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材料学院

15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http://www.moe.gov.cn

比赛时间:4-6

报名时间和方式:3-4月按通知要求报名

主办单位:教育部思政司

学生工作部

16

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

比赛时间:4-10

报名时间和方式:3-4月按通知要求报名

主办单位:教育部思政司

1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http://www.moe.gov.cn

比赛时间:6-10

报名时间和方式 4-5月马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社科司

马克思主义学院

18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

http://weike.enetedu.com/

比赛时间:7-11

报名时间和方式:7月环境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19

全国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评选活动

比赛时间:4-10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实验中心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委员会等5部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

20

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

比赛时间:4-8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数统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

21

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

比赛时间: 9- 11

报名时间和方式:9月经管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经济与管理学院

22

全国高校GIS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比赛时间:4-7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相关学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

23

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

比赛时间:4-10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相关学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4部门

24

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比赛时间:4-7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自测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自然资源与测绘

学院

25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美术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

比赛时间:4-11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相关学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音乐与舞蹈学院
美术与设计学院

26

全国高校钢琴大赛

比赛时间:4-10

报名时间和方式:4月音舞院组织报名参赛

主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音乐与舞蹈学院

 

 

重要赛事介绍

 

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由全国总工会主办,两年一次。区赛由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教育工会联合举办,每年一次,通过区赛选拔参加国赛。参赛对象本科院校年龄40以下的教师。竞赛分为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医科个组别,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年5月,通过校级选拔赛每个竞赛组推荐一名教师参加自治区比赛,区赛各组别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将向自治区总工会推荐申报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并角逐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资格。我校和石亿老师分别20182019年荣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

 

 高校教学发展网络中心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上海微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参赛对象为国内高校承担课程教学或实践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大赛分初赛、复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和复赛均采用网上评审方式,决赛采用现场说课、答辩及专家评议的评审方式。需要提交的材料教学设计方案为主,内容包含3部分:(1) 课程基本信息;2) 整门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案(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围绕课程目标,概述整门课程的混合教学设计思路,突出混合教学的效果和特色创新);3) 任意一个章节/单元的教学设计方案(选取最具特色的章节/单元举例说明混合教学设计思路的详细实施过程)。各阶段比赛具体要求评审标准详见大赛网站https://www.cnmooc.org/blended-teaching-race/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

 

 

    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参赛对象任课教师及教学团队。大赛组委会鼓励参赛者通过一学期的实践,通过过程性的资料和数据,详细说明衡量学生受益的方法和结果。需要提交的资料如下:书面自述:其中包括个人简历、3000字左右(须清楚陈述参赛人的教学实践让学生在哪些方面受益及受益的证据(包括图文形式的展示)、教学实践的关键创新之处和这一创新的普适性)。个人/团队照片需为参赛申请人本人或教学团队正方形照片,可为正装照片或教学场景照。5分钟以内微视频或20页以内PPT:内容需包括创新实践介绍、学生评价、授课场景。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等。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至今已举办九届,是我国外语教育界的一项标杆性赛事。比赛围绕大学英语展开,下设综合课和听说课两个组别。每所参赛学校只能各选派一名选手参加每组的赛区复赛复赛为 20 分钟的综述模拟课堂授课 进入分赛区决赛的选手由分赛区组委会根据复赛成绩排名,经评委组确认后当场宣布,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加复赛人数的35%。 决赛由说课和回答评委提问组成。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比赛预赛、复赛和决赛三阶段。最多推荐1人参赛,参赛教师由学校推荐报名参加本省的预赛和本地区的复赛。参赛教师必须为年龄不超过45岁的在职青年教师,参赛教师原则上至少主讲过参赛课程3轮以上大学物理理论比赛的具体内容由参赛教师根据抽签决定,讲课时间为20分钟,参赛人抽签后应到指定地点独立备课,备课时间为1小时其间不准使用任何通讯工具。

 

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

 

 

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清华大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大赛设置现代制造、化工环保与新能源、自动化系统、电子信息、电气工程和3D/VR/AR/AI数字虚拟仿真六大主题共25个赛项。分本科组和高职组。参赛对象本科组为高等学校在职教师(包括专业基础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等),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同一赛项每校限报2选手,每名选手限报1赛项,要求选手独立完成赛项。赛程分为初赛和全国总决赛。各赛项具体要求详见大赛网站http://skills.tianhuang.cn/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参赛人员原则上应为全国普通高校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且近2年连续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采取省(区、市)、全国二级赛制,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文写作)、案例分析环节,第二阶段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环节。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参与对象为全国高校思政课专职并且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教师, 比赛当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信息库”更新过个人信息。本科展示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学依据: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高校思政课教材(2018年版)基本精神和要求,以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制发布的本科相关课程专题教学指南作为教学依据,从中选择1个专题,撰写1份完整的专题教学教案(不少于8000字),并从教案中选择一个完整的教学点,制作20分钟教学视频。教师本人将教案(PDF格式)和教学视频上传至教学展示活动平台。活动由各省级教育工作部门遴选推荐教师参加国赛制作上传教案和教学视频。教育部社科司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查,组织专家对教案、教学视频进行网络评审,根据教案和视频评审结果,确定拟获奖教师名单并通知现场教学展示具体安排。我校石丽琴老师在2019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更多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