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获佳绩-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学院 >新闻资讯 >正文

我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获佳绩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 点击数:

12月4-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天津大学举行,我校“地极之星——隧道贯通施工精准管控数字化转型”项目获得产业赛道国家级银奖,这是我校参加该赛事以来连续两年跻身决赛并再获殊荣。最终,我校在本届大赛共获得国赛银奖1项,铜奖4项,区赛金奖12项,银奖26项,铜奖29项,并在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分别获得“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部门会同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的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1709万人次报名参赛,126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于12月3-6日在天津大学参加决赛阶段现场比赛。

自今年3月校赛启动以来,共历时9个月,学校高度重视大赛的筹备与组织工作,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分领域、多层次、有组织地开展项目策划书撰写辅导、备赛训练营、备赛专题报告、一对一团队辅导、种子项目专家论证会诊、赛前模拟路演等系列辅导活动30余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各项工作。本届大赛获得学校师生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共有3159个项目报名,15000人次参赛。

我校“地极之星——隧道贯通施工精准管控数字化转型”项目团队致力于运用新兴信息技术探索隧道贯通施工精准管控数字化转型。通过创新应用数字孪生与测绘前沿技术,实现隧道施工现场的实时、精准监控,保障人员生命财产安全。为满足中铁隧道集团提出的命题要求,团队到企业对接研讨解决对策,制定了“软硬兼施+三维数字可视化管控平台”的解决对策,获得企业好评。团队历经多年科研攻关,获知识产权10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团队根据施工现场反馈及市场痛点需求不断优化和完善系列产品,为推动我国隧道建设行业的现代化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近年来,我校在该类赛事中连续获得丰硕成绩和突破,彰显了我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积极践行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现了南师学子敢闯、会创的青春风采。

学校将继续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为抓手,积极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深化创新创业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实践训练等关键领域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培养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更多
打印    收藏